鹰拓国际 版权所有
    行业动态

    分析国货品牌

    根据2011全球品牌价值榜显示,全球品100强中有49家源自美国,38家源自欧洲,7家来自日本,2家韩国品牌,而中国仅有台湾地区的HTC入选。可见,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自主品牌任重而道远。

    建立新体制,自创新品牌 新华网上海3月20日电(记者 陆文军) 近日,华裔球星林书豪被盯上了!成都一男子申请注册“林书豪”商标,据说已经收到受理通知书。此前,“飞人”乔丹要求中国乔丹体育“停止侵权”并将与之对簿公堂。

    如此等等,中国企业品牌“傍大牌”“傍名人”“傍洋货”的现象颇为多见。专家认为,抢注他人商标行为或许能占到一些便宜,但有可能丧失长远的发展机会,对国家经济形象也没有益处,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必须迈过这道“坎”。

    虽算不得违法,但实际上不诚信

    日前,还有一则消息让人关注: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在北京设立了知识产权办公室,经过大约一年时间的调查,在中国市场上发现数十家假冒意大利品牌的企业。这家委员会已向中国有关部门递交“伪意大利”品牌的企业名单,呼吁中方采取措施保护意大利品牌。

    一方面,美国球星迈克尔•乔丹通过视频隔空喊话,要求中国乔丹体育停止侵犯他的姓名权,并且在中国提出了有关诉讼。另一方面,正在准备上市的中国乔丹体育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商标及商号风险也被列在“需要特别关注的风险因素”第一项。

    长期研究品牌管理的业内人士李一峰说,仿冒他人品牌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因为法国鳄鱼品牌有名,国内至少有上百条形形色色的‘鳄鱼’;走在一些城市的商业中心,与国际知名品牌容易混淆的标识随处可见……这些做法虽算不得违法,但实际上不诚信。”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律师认为,虽然乔丹诉乔丹体育案的最终判决结果难以预料,但至少有一点,“乔丹体育即使在国内发展再好,也很难走向世界,因为这一商标在国外是无法获得认可的”。

    如果不是球星乔丹起诉乔丹体育,或许很多消费者根本不知道两个乔丹原来没有任何关系。SOHO中国CEO张欣在微博上说,“我一直就以为乔丹运动服是乔丹的,就像李宁那样”。

    一位上海的消费者陈先生就很不满这种“傍名人”的做法,他说,体育用品叫“乔丹”,显然是为了让人联想起球星乔丹,造成某种错觉,否则为什么不叫“张丹”“李丹”?“现在国内这种现象太多了,‘某某奴’‘某某丹’等不伦不类的假洋品牌,充斥市场。”

    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还是要建立起有利于创新的体制。

    “18世纪英国率先工业化革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立法对专利发明进行保护。”李一峰说,“当今我国发展自主品牌,实现经济转型需要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对知识产权加强保护也是必然的。”

    据了解,曾经以贩售“假名牌”为人诟病的北京秀水街经营者表示,将对这一市场进行改造,坚决清退低品质的摊位,新建200多个精品店,计划引进欧美正品大牌进驻市场,痛下决心向“假名牌”说不。
    来源:新华网

鹰拓国际著作
鹰拓国际著作

我们自创建以来,我们的专家们一直不断发展使品牌更行之有效的学术理论、方法及工具,确保客户的市场地位得到优化、品牌价值得到提升、产品或服务销量得到提高,全方位辅助客户成为行业领先品牌。这些核心理论、实践...

前詹思维
前詹思维

鹰拓国际在分析品牌时比一般企业更全面,在思考问题时比一般企业更有远见,在处理客户面临的问题时比一般企业更有成效。鹰拓国际的品牌创建、铸造、整合行销传播之道更是行业领先:更多关注宏观环境变化,优化和运用...

行业研究与分析
行业研究与分析

鹰拓国际根据长期的品牌监测数据、工具和方法,对各个行业品牌主进行品牌识别系统、品牌生态位、品牌接触点、品牌竞争格局、品牌指数、品牌成熟度、品牌趋势、品牌体验等全方位的分析。并根据各行业品牌整体表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