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1998-2012
YOTO International Advertising Co., Ltd. Copyright
    Industry News

    分析国货品牌

    根据2011全球品牌价值榜显示,全球品100强中有49家源自美国,38家源自欧洲,7家来自日本,2家韩国品牌,而中国仅有台湾地区的HTC入选。可见,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自主品牌任重而道远。

    建立新体制,自创新品牌 新华网上海3月20日电(记者 陆文军) 近日,华裔球星林书豪被盯上了!成都一男子申请注册“林书豪”商标,据说已经收到受理通知书。此前,“飞人”乔丹要求中国乔丹体育“停止侵权”并将与之对簿公堂。

    如此等等,中国企业品牌“傍大牌”“傍名人”“傍洋货”的现象颇为多见。专家认为,抢注他人商标行为或许能占到一些便宜,但有可能丧失长远的发展机会,对国家经济形象也没有益处,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必须迈过这道“坎”。

    虽算不得违法,但实际上不诚信

    日前,还有一则消息让人关注: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在北京设立了知识产权办公室,经过大约一年时间的调查,在中国市场上发现数十家假冒意大利品牌的企业。这家委员会已向中国有关部门递交“伪意大利”品牌的企业名单,呼吁中方采取措施保护意大利品牌。

    一方面,美国球星迈克尔•乔丹通过视频隔空喊话,要求中国乔丹体育停止侵犯他的姓名权,并且在中国提出了有关诉讼。另一方面,正在准备上市的中国乔丹体育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商标及商号风险也被列在“需要特别关注的风险因素”第一项。

    长期研究品牌管理的业内人士李一峰说,仿冒他人品牌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因为法国鳄鱼品牌有名,国内至少有上百条形形色色的‘鳄鱼’;走在一些城市的商业中心,与国际知名品牌容易混淆的标识随处可见……这些做法虽算不得违法,但实际上不诚信。”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律师认为,虽然乔丹诉乔丹体育案的最终判决结果难以预料,但至少有一点,“乔丹体育即使在国内发展再好,也很难走向世界,因为这一商标在国外是无法获得认可的”。

    如果不是球星乔丹起诉乔丹体育,或许很多消费者根本不知道两个乔丹原来没有任何关系。SOHO中国CEO张欣在微博上说,“我一直就以为乔丹运动服是乔丹的,就像李宁那样”。

    一位上海的消费者陈先生就很不满这种“傍名人”的做法,他说,体育用品叫“乔丹”,显然是为了让人联想起球星乔丹,造成某种错觉,否则为什么不叫“张丹”“李丹”?“现在国内这种现象太多了,‘某某奴’‘某某丹’等不伦不类的假洋品牌,充斥市场。”

    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还是要建立起有利于创新的体制。

    “18世纪英国率先工业化革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立法对专利发明进行保护。”李一峰说,“当今我国发展自主品牌,实现经济转型需要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对知识产权加强保护也是必然的。”

    据了解,曾经以贩售“假名牌”为人诟病的北京秀水街经营者表示,将对这一市场进行改造,坚决清退低品质的摊位,新建200多个精品店,计划引进欧美正品大牌进驻市场,痛下决心向“假名牌”说不。
    来源:新华网

鹰拓国际著作
Books

Since its inception, our experts are constantly developing academic theories, methods and tools for more effective brand to ensure that the customer's market position has been optimized, brand value w...

Forward-thinking
Forward-thinking

YOTO than a general business in the analysis of the brand a more comprehensive, more far-sighted thinking problems than the general business more effective in dealing with problems faced by customers ...

Industry Research and Analysis
Industry Research and Analysis

YOTO according to the brand long-term monitoring data, tools, and methods of brand identity systems for various industries, niche brand, brand point of contact, the pattern of brand competition, brand...